​很多人说《抓特务》这个片名起得不好。我觉得肯定不是片名的原因。“抓特务”本来就是当下的热门话题,这部电影改编自上世纪90年代的小说,讲了一个本来就良知未泯,后又被新中国感化了的国民党特务,并讲了老公安对他近40年的无悔追踪。

在今天的舆论场上做这样的叙事,是非常有勇气的。台湾特务被赋予了正常人的喜怒哀乐,当年的特务头子最后也成了来大陆投资的商人,成了统战对象。冯小刚在这个时候把片子拍出来,并且顺利过审播放,这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。

冯小刚是中国大陆商业片的开创者,但他没有将自己彻底“商业化”。10年前,他拍的《我不是潘金莲》是公映电影中唯一一部正面讲上访的故事片。说实话,老胡作为媒体人,都感觉写上访这个题材很棘手,但冯小刚用电影讲述了出来。对他既智慧又有责任感的担当,老胡是非常佩服的。

冯小刚这些年为扩大中国电影的题材面、扩大中国电影的叙事空间做了一份个人努力。而且他的三观非常正,他是建设性的尝试者、推动者,他的电影总体上充满阳光。

的确,冯小刚有些“老登”了,没能跟上当下年轻人观影趣味的变化,有些固执己见。但就像我昨天说的,在固执己见中没落,也是很多时代里创作者们有尊严地走下舞台的方式之一。

老胡也老登了,但我们并没有教育今天的年轻人该怎么做。说句真实感受,我倒是觉得,经常有网上的年轻人教育我们应该如何如何做。这个时候,至少老胡本人的态度就是接受和尊重。因为我们受得了数叨,而且我们希望年轻人都是对的。我们盼着年轻人好,未来是你们的。

最后声明一句:老胡不认识冯小刚。哈哈,同是网上沦落人,相助何必曾相识